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219) 五十而知天命

一個年輕的朋友再 MSN 上寫著,“努力就一定要獲得”,有感而發。

年輕時,大學畢業後,考上了台大研究所。二十多年前的研究所算是難考的了,一時有自我感覺良好的現象。那時,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總覺得,只要我努力,我一定會有成就。如同這位的年輕朋友一樣,想要努力,有著對成功的渴望。

在學時,唸到孔子的一段話,總是不解其義。

論語,為政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年輕的我會問,為何知天命是是五十,而不是四十?或是六十?

吾年四十又八,也快接近知天命的年紀了。對這番話有更深的體悟。努力是必要的,但成不成功真的強求不來,只能盡人事,知天命了!

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 -- 我努力過,沒有遺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