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38) 周杰倫 - 雨下一整晚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 像我對你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習慣 你已不在我身旁

... 在下雨的夜裡聽這首歌,真的會令人落淚。這首歌似乎沒唱完,就如同網友的評論,在最美麗的地方結束是所有故事最美好的結局。


雨下一整晚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街燈下的櫥窗 有一種落寞的溫暖
吐氣在玻璃上 畫著你的模樣
開著車漫無目的的轉彎 不知要去哪個地方
鬧區的電視牆 到底有誰在看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 像我對你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習慣 你已不在我身旁
街道的鐵門被拉上 只剩轉角霓虹燈還在閃
這城市 的小巷 雨下一整晚

妳撐把小紙傘 嘆姻緣太婉轉
唉~ 雨落下霧茫茫 問天涯在何方
喔喔~ 啊~午夜裡 笛聲殘
偷偷透 透過窗 燭臺前 我們還在想
小舢舨 划呀划 小紙傘 遮雨也遮月光

白楊木影子被拉長 像我對你的思念走不完
原來我從未習慣 你已不在我身旁
街道的鐵門被拉上 只剩轉角霓虹燈還在閃
這城市 的小巷 雨下一整晚


延申閱讀

歌曲的開始由主音吉他引入,開始了全篇的旋律,歌詞的第一段呈現的便是一個寂寞的都市男人的心聲,也是現實,從白楊木影子被拉長開始,可辨別的古典吉他開始若有如無在耳邊環繞,這也是為歌曲的穿越做鋪墊,這城市的小巷雨下一整晚,你撐把小紙傘嘆姻緣太婉轉,這段歌詞明顯有台灣詩人戴望舒的名篇雨巷的韻味,方文山是看過不少書的,也是從這一段轉向中國風,中國傳統樂器韻板開始急促進入,這段編曲有蘇州評彈的韻味在裡面,並且用了琵琶的演奏,並且穿插了爵士鼓豐富歌曲,如果了解中國城市的人,那麼這帶有東方哀傷的小巷一定會讓你想到蘇州,在間奏的下半段洞簫,鐺鐺和鐃,吉他和爵士鼓一起融合將旋律推向高潮。 而歌詞的小半段便是琵琶,吉他與爵士鼓的融合了,並插入了幾段短板.

這首歌可以說是現實--想像--現實的規則,我們的現實是發生和想像一起進行的,因為我們現在可能就在想像,而現實是主旋律,想像是有自己的色彩的,所以它們是旋律不同確相容的,因為他們構成了我們的生活,就像這首歌都市詠嘆調與中國風天衣無縫的結合在了一起,否則就會讓歌曲脫節,這也將創造一個歌曲的新方向,現實與想像,現在與未來,不同旋律完全相容的新型歌曲。

如果大家認真聽,總覺得歌曲沒有唱完,但是現實是,在最美麗的地方結束是所有故事最美好的結局。
或許“煙花易冷”在氣氛和旋律上更甚一籌,但如果只想聽風格和編曲的人來說,這首歌無與倫比,如果我沒預料錯,這首歌將是最受樂評人激賞的歌曲。

前文提到的這"雨巷",好像是大陸是放在課本上的,找出原文...

戴望舒•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
徬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徬徨;

她徬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徬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