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147) Harry Nilsson - Without you



Without you 失去你
Nilsson 尼爾森

No, I can't forget this evening
我無法忘記今晚
Oh, your face as you were leaving
當你離去時的容顏
But I guess that's just the way the story goes
但我想那就是故事的結局
You always smile
你一直保持著笑容
But in your eyes your sorrow show
眼裡卻流露著哀傷
Yes, it shows
沒錯,那是哀傷

No, I can't forget tomorrow
我無法忘記明天
When I think of all my sorrow
當我想到自己的憂傷
When I had you there, but then I let you go
我擁有了你,卻又讓你溜走
And now it's only fair that I should let you know
現在,我想讓你知道會公平些
What you should know
一些你該知道的事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我活不下去,如果生命中失去了你
I can't give, I can't give anymore
我無法付出,我再也無法付出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我活不下去,如果生命中沒有你
I can't give, I can't give anymore
我無法付出,我再也無法付出


這是一首西洋老歌選輯不會漏掉的經典歌曲,因為這首曲子,Nilsson 尼爾森永遠不會被樂迷遺忘。
 出生於 1941 年紐約市布魯克林的 Harry Nilsson 哈瑞尼爾森一直被認為是位才華洋溢的歌手,他和披頭四合唱團的四位成員均為好友,彼此惺惺相惜,互為歌迷。
 尼爾森的唱腔獨樹一幟,處世卻極為低調,不喜歡製造新聞,也極少在公共場合中出現。1973 年以後,他像一位隱士般從事創作,悄悄從幕前淡出。
 1971 年,尼爾森在某個派對中和朋友打牌,聽到了" Without you 失去妳 "這首歌,當時他以為是披頭四的新作,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英國搖滾團體 Badfinger 壞手指合唱團的作品。
 不過,壞手指合唱團和披頭四還真有些淵源,他們是披頭四自己成立的蘋果唱片公司所簽約的樂團," Without you "是該團 1970 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裡頭收錄的歌曲。主唱 Peter Ham 原本寫了一首名為" Is this love ? "的歌,但他對副歌一直不太滿意,吉他手 Tom Evans 則寫好一段旋律,想出"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這句歌詞後便無以為繼,於是二人便把兩首歌合併,成為" Without you "這首歌。
 平心而論,Badfinger 演唱的" Without you "聽來只是一首普通的失戀情歌,甚至稱不上好聽( 有興趣的朋友請到YouTube,鍵入" Badfinger "即可找到 )。尼爾森的翻唱,卻賦予這首歌全新的生命,包括和音的部分,都是尼爾森自己在錄音室配唱完成,副歌的高潮起伏尤其動人心弦,也將這首歌翻唱成一首高難度的曲子。歌曲推出之後,在英、美兩地都登上排行榜冠軍,也為尼爾森在 1973 年的葛萊美獎典禮上贏得《最佳流行男歌手》的大獎。後來許多自認為唱將的藝人都視這首歌為展現實力的炫技曲,包括島內很受歡迎的 Air Supply 空中補給合唱團,也唱過這首歌。
 1994 年一月十五日,天后瑪麗亞凱莉翻唱的" Without you "在這一天推出單曲問世,巧合的是,尼爾森卻在同一天因為心臟衰竭悄悄告別了人世。幾個月後,瑪麗亞凱莉的版本在英國奪得冠軍,在美國最高名次則為季軍,為了紀念尼爾森,唱片公司又將他的演唱版本推出單曲以饗歌迷。
 至於這首歌的原作者 Peter Ham 和 Tom Evans,因為現實生活的諸多不順,兩人分別於 1975 年和 1983 年自殺,死因皆為上吊身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