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101) 王力宏 - 伯牙絕弦

最燒的 MV, 兩小時前剛發佈。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說 這就是所謂知音
相知相惜 相親相愛 也相憶 朋友妳 會不會常把我想起
何年何月 何日何時 再相聚 何時能 把酒言歡暢回憶
很多很多 很深很深 的回憶 很多歌 我只想要為妳唱起"


《列子集釋》卷五〈湯問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歎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子期死,伯牙謂世無知音者,乃擗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語譯】
  伯牙很會彈琴,鍾子期很會欣賞。有一次伯牙彈琴,內心嚮往著高山,鍾子期就說:「彈得太好了!多麼崇高呀!有如泰山。」伯牙內心嚮往著流水,鍾子期就說:「彈得太好了!多麼盛大呀!有如長江大河。」──伯牙內心所想的,鍾子期一定馬上知道。
  有一次伯牙到泰山北面遊賞,突然遇上大雨,他就在大石下休息,內心感到很悲涼,就拿起琴來彈;開始先彈久雨之曲,後來再改為山崩之音。每次奏出來的曲調,鍾子期每每能探究他的旨趣。伯牙才放下琴而嘆息說:「太好了!太好了!你能聽出別人的心意,你所想像的完全和我的心意相同,我要怎麼樣隱藏我的琴聲?」
  鍾子期死了,伯牙認為世上已經沒有知音的人,於是把琴摔掉,把絃割斷,終身不再彈琴。



曲:王力宏 詞:阿信/阿噗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說 這就是所謂知音
相知相惜 相親相愛 也相憶 朋友妳 會不會常把我想起
何年何月 何日何時 再相聚 何時能 把酒言歡暢回憶
很多很多 很深很深 的回憶 很多歌 我只想要為妳唱起

春秋時期 遠近知名伯牙琴藝 沈魚也出水 馬兒仰秣聆聽
聆聽 寂寞 的聲音 舉世知名 不如 一個知音
直到子期 聞琴解開伯牙心境 高山流水 風景似有靈悉
高山青 流水靜 如鏡 無言卻勝過有言的天地

聽 宮商角征羽 那歌詞未寫上的是那份 弦外的延長音
斟一杯酒 一抱拳 一句關心 在千年之後 再延續 不變的旋律
當 春雪融夏景 秋風為我捎封信
冬 冬鑼隆冬牆 冬 冬鑼隆隆冬牆牆 又是思念的四季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說 這就是所謂知音
相知相惜 相親相愛 也相憶 朋友妳 會不會常把我想起
何年何月 何日何時 再相聚 何時能 把酒言歡暢回憶
很多很多 很深很深 的回憶 很多歌 我只想要為妳唱起

某年某月 某天伯牙再訪子期 風景依舊綠 子期卻已歸西
觸景 觸琴 即傷情 伯牙絕弦 只因再無知音
千年過去 當我再度撥弄琴韻 更多冷箭 更多冷言冷語
請妳聽 請輕輕 傾聽 唱給我永遠不離棄的知音

聽 宮商角征羽 那歌詞未寫上的是那份 弦外的延長音
斟一杯酒 一抱拳 一句關心 在千年之後 再延續 不變的旋律
當 春雪融夏景 秋風為我捎封信
冬 冬鑼隆冬牆 冬 冬鑼隆隆冬牆牆 又是思念的四季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說 這就是所謂知音
相知相惜 相親相愛 也相憶 朋友妳 會不會常把我想起
何年何月 何日何時 再相聚 何時能 把酒言歡暢回憶
很多很多 很深很深 的回憶 很多歌 我只想要為妳唱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